Tuesday, August 24, 2010

智慧的叮咛


2010年8月24日 (星期二)

有一位亲戚从加拿大回来探亲。这位早已过了古稀之年的长者,言谈间不忘分享人生的智慧,字字珠玑。她说:“天天我对、他人错,地狱就在眼前;天天别人对、我错,天堂在身旁”。是的,谦卑忏悔总是说来容易,做来难,尤其在今日这个趋向个人主义的现代社会。身边如果没有遇到一位能够提醒自己的“善知识”,很容易变得自大,而看不见自己的过错。

战火自古以来都难以真正的平熄,就是因为双方站在“我对、你错”的对立局面。别说烽火连天的真实战场,所谓的“太平盛世”里也处处弥漫着小型的“伊拉克战争”。有的虽然无形,但杀伤力一样惊人。退一步,海阔天空,问世间谁人不曾犯错?更何况改变他人不如改变自己容易些。

很喜欢长者所说的另一句话:“只要能令他人心生欢喜的话,不妨多说;只要会令人受伤(不开心)的话,一句也不要说”。口里常嚷要修四摄法(慈、悲、喜、舍),我想应该就是要从这个简单的理念做起吧?要“照顾”好自己的一颗心,一点也不容易,愿各位同修一起精进、加油!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