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1, 2010

“Kaya”酱



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

“保鲜”这个概念越来越普及化,市面上几乎所有有限期的商品都被标上一个“保鲜”的截止日期,尤其是人们的食粮。无可否认,有了“保鲜”科技确实为现代人的生活带来不少方便。偶尔想要下厨的职业妇女更是深深体会。

然而,在另一方面,所谓的“保鲜”也令许多记忆中的味道变质了。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儿时爱吃的“kaya” 酱。不知从何时开始,我宁愿选择价钱较贵的芝士、花生酱、牛油等,也不愿购买市面上的“kaya” 酱;因为它已经悄悄从充满蛋香的原汁原味,“沦落”到一杯杯(市面现有的装载容量)由工厂复制的甜酱而已。

还记得,儿时所吃的“kaya” 酱,不能久留,必需在三、五天内就吃完。当时经常是向踩着单车卖面包的印度大叔购买,包装是铝罐,而不是像今日的塑料杯。还有,为什么我只记得蛋香,因为那时候还不流行香草(pandan)味。我还喜欢吃一种自家炖制的“kaya” 酱,新鲜出炉时香喷喷的,令人垂涎三尺。最重要的是,它甜而不腻,原料也较为新鲜和健康,而且做法简单。

看来,若要重温这种儿时的美味,就要找出相关的食谱,亲自炮制了。





No comments: